close

            每一季都會尋找新的動畫作品,不論是TV新番或是劇場版,煙花也是在這時注意到的,但其實原本沒有特別留意,一直到朋友貼給我" 打上花火 "的音樂連結,才真正注意到,循環播撥放下逐漸被洗腦,預告PV的剪接畫面又很漂亮,加上之前去電影院觀看動畫片"你的名字",留下在電影院看很值得的印象,這次也決定要去電影院捧場。最近看電影的習慣是,決定要看了之後,就不會去翻閱相關書籍或是文章,多多少少會被其他人主觀的想法影響到,我喜歡自己去品味作品的一切。

       undefined

相關的簡介在維基上已經有熱心的網友們做詳介,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連結=>請點選。對於這部電影的個人見解,有興趣的可以繼續往下看,或許部分會說到劇情,不想被劇透的就等看完再來吧~

 

 

 

 

 

片名

       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横から見るか? 翻譯是"升起的煙火,要從下面看?還是從側面看?" 現在還是不懂片名命名的緣由,劇情裡面從頭到尾,都沒有從下面看的選項,主角群們爭論的是從側面看是圓的還是扁的,在不同的世界線中,也是針對煙火的形狀,而不是觀看的位置,目前還沒看過原作小說,也許在文字敘述中可以找到如此命名的答案,但是看完電影我還是一頭霧水。

 

3D作畫

       看電影時,某些作畫會讓我出戲,主要是人物使用3D技術的部份,在剛開始沒有多久的主角與朋友騎踏車上學,經過轉角時拉全景,實在是讓我有些傻眼,非常突兀,與手繪部分的流暢度完全不同,可以明顯地感覺到"阿,這應該是用3D技術,但為什麼這麼不自然呢?" 我覺得會影響到觀賞的流暢性,因為剛開始就注意到這個,所以只要是他們有騎腳踏車,又拉全景時,就更會去特別注意。中後有段也是一樣,男女主角搭乘往海上駛去的電車,一樣是拉全景,在電車內互動的腳色感覺好像機器人,就是種不自然感,我還是希望2D與3D能較和諧的搭配。建築物可能是因為沒有2D與3D技術夾雜,觀賞上並不會特別突兀,主要是腳色的部分。

 

宣傳

       台灣一直拿先前賣座的我的名字來宣傳,但其實根本是不同的作品,部分人員一樣並不代表什麼,這種誤導我覺得對煙花來說不公平,但我也多少被影響到,會期待有細緻的背景作畫,但畢竟那是新海誠的風格,煙花的背景當然沒有那麼的漂亮,滿希望台灣這邊的宣傳可以再細心一點,這樣的宣傳手法對這部作品來說是不太好的,剛開始的誤導很容易使得觀眾有錯誤的期待。

 

音樂

       非常喜歡主題曲,就像之前說的,是被音樂吸引的,觀看時一直期待什麼時候會撥放  DAOKO米津玄師 的合唱曲,結果這是撥映結束時的主題曲,有點小失落,硬是坐在電影院享受大音響播畢才離場。

       女主唱的插曲" 瑠璃色の地球 "以及DAOKO" Forever Friends "也很不錯,ForeverFriends 是全英文,但沒有日式英文腔。

 

人物

       畫面有時會拉非常近,人物的眼睛占據整個版面,眼睛的特寫出現非常多次,這個手法跟物語系列很像,應該是同一個監督的關係。女主角沒有理由的行動,覺得跟化物語中的戰場原有點像,印象中的戰場原也是會做些奇怪的舉動,而當中的劇情並不會像詳盡的解釋行動的原由,所以部分的人看煙花時,應該會對這些角色常常沒由來的行動摸不著頭緒,但可能是有看過物語系列的經驗,我覺得還好,畢竟作品的表現本來就是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而我是滿喜歡化物語的。

 

劇情

       參雜有科幻成分的純愛電影,初戀時的彆扭與曖昧,明明喜歡卻又故意唱反調,但有時身體卻會誠實地做出反應。

       我滿喜歡其中一段的舖述是祐介在第一個時間線能有機會跟女主約會,但卻跟男主說她沒有喜歡女主不會赴約,只會赴朋友之間去看煙花的約定;第二個時間線上他發現男主跑去跟女主約會,生氣的責怪他偷跑。我想佑介是希望能與典道公平競爭,才會先放棄機會,用不同時間線來描寫角色的心境。

        最後是開放式結局,我對這種結局實在是又愛又恨,心理總希望說故事的人要負起責任,對大家要有交代,到底他們去哪了,時間線是回到哪個世界?那顆球是什麼?特地畫女主爸爸死亡時也拿著煙花球的原因?有很多謎團看完後我還是沒搞懂,也許補小說後,可以釐清一些。有點在意的是,剛開始女主是在海岸邊發現煙火球,最後與男主說道期待下次在哪個世界見面也是在同一個地點,或許,從故事的一開始就是從女主使用了煙火球許願......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雖然網上似乎有不少負評,但電影本來就各有所好,花錢和時間觀賞前再多想想囉。

 

 

arrow
arrow

    Birdme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